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医院新闻
医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新闻

2020全民营养周——带您科学膳食

添加时间:2020-05-19 点击量:16040

   全民营养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重要措施,已成功举办五届。

今年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主要任务是开展以“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为核心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奶类和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倡导树立新食尚,推广全民分餐制,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落到实处。

   活动时间:5月17日—23日

   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合理膳食 全民营养新时代”

2020年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


1.合理膳食,重视蛋白质摄入



人体免疫的关键营养素之一——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生命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蛋白质功能的体现,因此生命离不开蛋白质。

专家组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物进行了营养评价。综合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评分两方面的数据,专家组列出了排在前十名的“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

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相关数据



小知识


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评分一个是“数量”指标,即“蛋白质含量”,是指每一百克这种食物中蛋白质的数量。另一个是“质量”指标,即“蛋白质的氨基酸评分”。氨基酸评分是通过将食物蛋白质组分与参考蛋白比较限制性氨基酸的量,来评价蛋白质质量的高低,得分越高则说明蛋白质质量越好,机体越容易吸收和利用。


2.倡导分餐制,卫生也安全



2020“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带来了影响,也让“分餐制”、“公筷”被重新提起,分餐制特点更注重个人自负其责、把握份量、吃光所给。分餐让身体和心理空间都是安静、自由的,当然也是卫生、互不侵染的,对养成定量搭配、卫生习惯和不浪费等优点有明显优势。


什么是分餐制

     分餐和共食是相对的。共食指多人合用一份或几份菜肴,在食物短缺、物质贫瘠的年代共食有着诸多的好处。

     分餐是指按照定量或等量的原则,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各自的餐具中,每一个就餐者独自享用。分餐制特点更注重个人自负其责、把握份量、吃光所给。当然也是卫生、互不侵染的,对养成定量搭配、卫生习惯和不浪费等优点有明显优势。

     集体或大家庭共食,包括吃饭时候的张罗、客气、礼让和分享。与孩子一个碗甚至同用一双筷子吃饭、与家人客人相互夹菜、同喝一碗汤、同饮一杯水等等,其实这些表象跟“亲情”、“关系远近”其实无关。

     现代社会里,物质极大丰富,解决亲情、表达关怀的方式多种多样;共食方式,早已经不是******选择。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烹饪或食用方法,也需要有所改变。例如现在有一人份的火锅、涮锅,就是对共食方式的一种新启发。

    对中国来说,从80年代开始, 对我国有较大影响的就有污染的毛蚶甲肝、SARS、H5N1禽流感、甲型H1N1禽流感、H7N9禽流感以及今年的新冠肺炎2019-nCov等传染性疫情。

      这些传染性疾病,大都与“吃”相关,或直接或间接。有不少研究在甲肝、禽流感、肠道病毒(诺如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证明唾液的可传播性,甚至本次COVD-19 都有家庭、同学聚集性事件的发生,可以说明共食共饮是传染性疾病的温床。

营养科简介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暨省第二肿瘤医院营养科一直致力于为全院患者服务,承担临床营养会诊、营养配餐和门诊营养咨询任务。根据病情和营养状况为病人制定个体化营养治 疗方案,对糖尿病、肾病、冠心病、高血压、肥胖、肿瘤等慢性疾病开展多种多样的营养宣教,对孕产妇、康复病人及危重病人做营养治 疗和饮食指导,开展医学营养减重治 疗,成为加速康复外科营养支持组成员。




上一篇:【关注“两会”】农垦总局总医院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
下一篇:【省第二肿瘤医院】有一种关爱叫为你着想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