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健康常识
疾病预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常识

吃羊肉串高烧不退,当心得布病

添加时间:2015-10-29 点击量:20594

近日,山东省卫计委发布防病信息,提醒公众在夏季选择“喝扎啤、吃羊肉串”消暑的同时,应当警惕因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未熟透的羊牛肉而染上布鲁氏菌病。

不久前,《南方日报》曾报道《三成熟羊肉吃出“布病”》的新闻,报道称“杨先生对涮羊肉情有独钟,隔三岔五地就要到火锅店过把瘾,而且杨先生吃涮羊肉还有个习惯,只吃三成熟的羊肉,他说这样可以保留羊肉的鲜味。有次吃到一半时,他感觉自己不大舒服,便匆匆回家休息,并于当晚发烧、浑身疼痛等。次日经医生确诊其患有急性布鲁氏菌病,即“布病”。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俗称“懒汉病”。动物是布鲁氏菌的宿主,与人类有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牛及猪,其次是犬。染病动物首先在同种动物间传播,造成带菌或发病,随后波及人类。由于羊、牛、猪是重要的经济动物,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从事养殖业的人员不断增多,家畜及畜产品与人类接触更加密切,从而增加了人类感染的机会,布病的发病率也随之有所上升。但目前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感染布病的病例。

1887年,英国军医布鲁分离到一种可引起“波状热”的******。为了纪念这位军医,这种******被命名为“布鲁氏菌”,引起的疾病被称为“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布病”听起来很陌生,其实离我们很近。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因食用未******或******不彻底的奶、肉、动物内脏等感染“布病”。如吃涮羊肉、烤肉、烤羊肉串等没有熟透;加工生肉时操作用具不分开;喝奶时讲究所谓营养新鲜,生奶不加热直接饮用等。医生建议人们******到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吃烤肉,尽量少去或不去街头小摊,在食用羊、牛肉时要等其熟透以后再食用,以防得病。
    此外,人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吃生拌或未煮熟的肉、乳类,经常晾晒衣物,并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以预防“布病”。



上一篇:糖尿病危害大,如何预防要牢记!
下一篇:暂无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