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健康常识
疾病预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常识

什么是癌及癌症的饮食预防

添加时间:2015-10-29 点击量:22298

什么是癌?

癌,是人体内的一种新生物(就是在正常情况下不应该有的东西)。这种新生物由一群不随生理需要而自由发展的癌细胞所组成。癌细胞并无正常细胞的功能。由于它的快速而无规律的生长,不但消耗人体的大量营养,而且,破坏了正常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癌细胞除了以浸润性生长方式向周围组织器官侵蚀传播之外,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扩散到其它脏器和组织里边去,使这些组织和脏器发生了同样的癌变,这种情况叫做“转移”。

癌症的早期发现

癌症是人类杀手之一,占死亡原因第二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目前,防治癌症的方向是“少发,易治”,即由常见病变成少发病,把难治病、不治之症,变为易治病。前者靠病因预防,后者则靠早期发现。癌症早期******率可达80-90%,中晚期******率仅为20%,因此,癌症早期发现、早期治 疗是非常重要的。

一、癌症早期症状自查:

1、身体某部位有包块;

2、长期发烧不退;

3、某处长期疼痛不******;

4、长期某部位出血;

5、食欲下降、乏力、消瘦;

6、身体某部功能异常,原因不明;

7、长期******、腹泻、恶心、呕吐;

8、长期排尿障碍;

9、长期咳嗽、吐痰。

二、癌症的保健和预防:

据资料表明,因基因而致癌者,占发病率不足2%,而98%是由于环境污染、饮食卫生和精神因素所致,癌症预防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提高免疫功能,合理营养、平衡饮食。不摄取有害、有污染食物。适当户外运动,避免过多紫外线照射,适当接受阳光。精神因素也影响免疫功能,因此,保持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2、避免工农业污染。预******症,环境卫生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癌症高发区都有环境污染问题。故认为,环境污染是我国癌症发病的主要原因。

3、早期诊断,早期治 疗,也是重要的预防手段。癌症治 疗早晚其预后有天壤之别。通过影像设备、化验血液等方法,进一步用现代设备做检查,若暂时不能明确诊断,则需要定期复查,以15-30天检查一次为宜,也可以每周进行一次检查。




        癌症的饮食预防

1.不要吃臭鱼、烂虾和霉烂的花生、大豆、玉米等;

2.不要吃腐烂的蔬菜、瓜果、萝卜、红薯等;

3.不要在住房内烧没有烟筒的煤炭炉和煤油炉。因为煤炭、柴油、煤油在燃烧时会放出致癌物质;

4.不要吃直接在火上烘烤的食物。因为煤炭、石油在燃烧时放出多种致癌物质,这些物质会直接粘到食物上;

5.不吸烟。因为香烟含有致癌物质;

6.过喜、过忧都会使内分泌紊乱,产生多余******,直接干扰正常细胞核酸中的遗传密码,因此喜怒哀乐要适度;

7.经常吃些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瓜果。维生素A具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促使癌瘤退化,还有辅助免疫作用。维生素C能阻止人体内致癌物质的合成,起到预******症作用;

8.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练太极拳,增强体质,抵抗疾病的侵扰。另外心胸要开朗,凡事不要太计较,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这话不无道理。


编辑/郑永强



上一篇:糖尿病危害大,如何预防要牢记!
下一篇:暂无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